close


續緣玫瑰夢


記得童年時,特別喜愛花尤其是玫瑰花,只要經過的地方有花,馬上將它移民到我家。眼睛裡除了花就是小說,再也沒有別的事物可以轉移我地心思,而且;鄉下的家四周都是田與園,只要是空地都可以哉種,媽媽那時常與二舅媽說:我家出了一個花娘愛花成痴,常常在外面帶花回來種,是很漂亮的花啦!可是她阿爸說:花再漂亮也不能當飯吃,種那些花有什麼用?浪費了我的土地!我當時聽了心裏很難過,心想快快長大,賺很多的錢買一小塊的地,就可以哉種我喜愛的花了。


說歸說我還是皮皮的常帶著一些花回家種,那時候的我,〈可能神經比較大條吧!〉只知道喜歡花,看見花心裡就有一份喜悅感,卻不知道每一種花都有花名,唯一的分別就是有刺和無刺,這種會刺人的花最美麗,兒時的玩伴都討厭它,說它會刺人是妖精變的花!


妖精變的花?怎麼可能,我從墳墓挖回來的花,都開得很漂亮呢!也沒變成妖精呀!這棵有刺的花是鐘伯伯家來的,怎麼會是妖精變的!結果這句話傳到阿爸的耳裏,阿爸一生氣,所有的花都被判死刑了,全部連根拔起,不曉得丟到哪兒去了?真的是屍骨無存!當時的我獨自傷心了好久,心中還暗罵這些玩伴是奸臣,阿爸是殘暴的秦始皇。


時光也過得真快,轉眼間,當年十一歲的小丫頭,現今已是LKK了,春節時與老友相聚,相約去官邸賞花,一進園……驚喜的發現,滿園開放的玫瑰花,互相爭豔…...美極了!逛累了,小憩一會她倆在閒話家常……….兒子結不結婚的問題,而飄飄則再續緣小時候的玫瑰夢。
















 



 



 



學名: Rosa hybrida
英名:
Rosa
別名: 洋玫瑰、梅桂、徘徊花、月季花、月月紅、鬥雪紅

產地:全省各地廣為栽培,為花市中最常見也最暢銷之產品之一,採集時間四季皆可。

栽種方法:玫瑰花一般都自小苗或中苗開始栽種。除了夏季較熱不適宜栽種,其它季節均可種植、換盆。選擇疏鬆、通氣佳、排水良好的培養土。栽種前先將培養土扮入油粕、骨粉和多功能的活性有機肥。
〈種植後再施於速大多活力劑,可提高成活率〉


病蟲害防治: 玫瑰花非常容易得病。黑點病幾乎是全年都會發生,症狀的葉柄、葉片產生黑褐色斑點, 嚴重時葉片變黃自葉柄脫落。白粉病則在晚秋至早春最易發生。長白霉是主要病徵。其它蛀蟲、紅蜘蛛也常發生。除了發病期施用農藥外,日常預防也很重要。


功用:花壇、切花、捧花、贈花、花籃、盆栽及花圈等的最佳材料。作為庭園花卉更廣受歡迎。有香氣的品種可提煉為高級香水。


營養成份:玫瑰花可釀茶、酒、蜜,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、葡萄糖、木糖、蔗糖、檸檬酸、蘋果酸、B胡蘿蔔素等。


食用作法:一.取含苞待放的玫瑰花,將花瓣輕輕撥下,一層花瓣,一層細白糖,放在瓷罈或玻璃瓶中密   封起來,待糖吸收花瓣中的水分融化後,即成為玫瑰糖糕,甜味適口,營養豐富。


.以蕃茄、西米、白糖、玫瑰糖糕加水煮成的粥,有生津止渴、健胃消食的功效。


. 花瓣切絲煮湯或拌生菜沙拉均佳。


中國醫學認為,玫瑰花性味甘而微苦,有理氣解鬱、和血散瘀的功效,『本草正義』記載:「玫瑰花,香氣最濃,清而不濁,和而不猛,柔肝醒胃,疏氣活血。」


『本草綱目拾遺』認為玫瑰花可以「和血、行血、理氣、治風痺。」玫瑰花的蒸餾液稱為玫瑰露,能夠和血,柔肝,養胃,散鬱等。〈很適合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肝炎的病人食用〉另外像玫瑰花燒肉片、油炸玫瑰花等,都是色鮮味美,營養豐富的佳餚。此外,以玫瑰花熏製而成的玫瑰花茶可以治療肝胃氣痛、以玫瑰花浸酒而成的玫瑰花酒可以消乳癖等,可以說是用途極為廣泛。
『本草綱目』記載:「玫瑰花食之芳香甘美,令人神爽。」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0) 人氣()